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2021年宁河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宁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0 10: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11日至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宁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持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2021年,全区集中规范做好政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宁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政务信息3287条,主动公开区政府文件6件、区政府办文件6件、人事任免文件11件,公开政务访谈12期,发布文字、图片类政策解读18篇。二是落实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坚持开门问需,督导本区各单位组织开展“我与区长(局长)面对面走进街镇”“走进委办局等为主题的政府开放周活动,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活动情况以新闻的形式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宣传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制定下发《宁河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知》、《宁河区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通知》、《宁河区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定期开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工作通过规范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二)组织领导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宁河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战区制、主官上”工作机制,区政府领导同志第一时间召开第115次区政府常务会,就市政务公开整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同时,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协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二是强化部门职责,实施动态管理。各单位均有一名分管领导主管、一名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专职人员工作,做到了人员明确、分工清晰,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全力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和高效运转。

)依申请公开情况切实做好依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事实调查、征询、补正、延期、答复、邮寄、归档等各项环节,全程存档,流转有痕。2021年区政府办公室代区政府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2021年度发生有关本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3,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2件;复议后起诉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建立我区日常监测检查机制,定期进行政府网站自查,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及时督办,限期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强专栏建设,通过集中展示、分栏优化、超链关联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重点政务信息获取的准确性和便捷性。设立“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通报、核酸检测机构等信息;设立“重大行政决策”“决策意见征集”专栏,强化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及时反馈公众意见采纳情况。二是促进政务新媒体稳步发展。2021年,我区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共登记备案83个。持续发挥“宁河政务信息”政务微信的引领作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推送和传播力度,不断加强全区政务新媒体矩阵的管理和建设。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对拟制的公文严格审核把关,要求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

)监督保障方面。继续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范围,积极推动并督促区政府各部门和街镇园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组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系统业务培训会2次,深入各单位检查指导50多次,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1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57

行政强制

108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339.36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5

5

1

0

3

2

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3

1

0

0

2

3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

2

0

0

2

0

2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1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66

5

1

0

3

2

7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1

2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2021年宁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从全年督导考核来看,个别街镇和部分区直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公开意识不强,还存在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会公开的问题。

二是部分单位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解读不够深入,部分解读材料流于形式,需要进一步加大解读工作推进力度。

三是有些基层政府决策程序不透明、公开随意性大,该公开的不公开,公开的群众不需要,需要继续加大对基层政务公开指导力度。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宁河区政府下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力量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性强、有责任心、懂业务、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切实提高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活动,邀请法律顾问、专家等专业人士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增强业务本领。

二是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实效性,全面规范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的审签流程,不断丰富解读形式,对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以及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等,实行关联式解读、多形式呈现、联动式传播。

三是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拓展政民互动。加大决策公开力度,在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会议公开,落实好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扩大群众参与范围,拓展互动公开领域,不断提高政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