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委办局动态

云端点点聚慧心,博采众长谱新篇 宁河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来源:  宁河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2-06 09:54

自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宁河区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取得良好成效。为进一步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在线教学智慧,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12月2日,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中小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廉成林出席会议,副局长张文千主持会议。  

会上,廉成林充分肯定了各校在线上教学工作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线上教学成为了疫情防控形势背景下的新常态,教育方式、教学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革,每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要适应这种变化,要对“互联网+教学”进行新的思考。

廉成林强调,构建线上教学这种新型的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是摆在每一个宁河教育人面前的新课题、新挑战。我们要在线上教学的提质增效上见真章,通过持续规范的线上教学,抓实安全管理,丰富课程体系,探索教学新模式,关注“边缘学生”发展,加强教研督导,不断形成日趋完善的线上线下自由切换的“宁河模式”。

会上,廉成林分别从局级层面、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局级层面要夯实保障。相关职能科室要扎实做好干部队伍的选优补齐配强工作,切实为提升教育质量提供组织保障。要不断优化调整教育布局,助推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整合与优化在线教育资源,加快专递课堂建设,夯实线上教学资源保障。二是学校层面要发挥统领。各中小学校长要真正发挥带头人作用,要把学校教育抓好,带领教师团队正向发展,为教师搭建平台,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三是教师层面要筑牢阵地。全区各中小学教师要以课堂作为主阵地,牢固树立网课就是公开课的理念,不断提升个人信息技术能力与水平,认真落实线上集体备课制度,以教研促教学,整体带动个人业务水平提升。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会上,8所学校聚焦“线上教学提质增效”这一主线分别从线上教学组织管理、线上教研、课堂教学模式探索、五育课程体系建设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在分享中积累经验,在交流中共话成长。

芦台一中线上展示了“每日微班会”和“物理学科线上集体备课”活动。每日微班会成为师生在线上心灵碰撞的美好时光,线上集体备课汇集了物理教师的经验和智慧,展现了教师们的敬业精神、专业态度和对学生的关注,为各校提供了有效范式。 

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在于教学。芦台二中围绕“如何规范线上教学管理”交流了新思路,定制度、抓落实、勤反馈、抓整改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制定的《线上教学方案》《线上教学教师管理制度》《线上教学班级管理制度》《线上教学巡课及反馈制度》,为各校规范师生线上教学行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芦台五中围绕“如何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策略”,采取前期摸排、小组规划、无缝监管等措施,规范教学秩序。结合“线上升旗”“挑战吉尼斯”项目分享了学校活动育人成果。 

芦台一小围绕“如何以‘三会’即教师会、家长会、班队会为载体,提高线上教学育人效果”进行分享。抓实教师会,树立网课就是公开课的理念;开好家长会,助推家校沟通;推出“2+1+1”模式班队会,即:线上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线上心理辅导和主题班队会。“三会”协同育人方式,为各校线上教学期间育人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引领。    

芦台三小围绕“如何优化线上教学模式”进行了交流。“10分钟视频学习+15分钟互动讲解+10分钟当堂练习+5分钟游戏闯关”的课堂结构板块,以及该校利用家庭教育主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新思路。    

精耕深研促质量,云端笃行助成长。桥北一小围绕“如何开展线上教研”进行了分享,通过常规教研、专题教研、云端跟岗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确保了线上教学期间教研活动的实效性,新颖的形式,务实的举措,给各校上了一堂生动的教研活动展示课。

最后,桥北实验学校展示了该校五育课程体系建设成果,芦台二小分享了线上线下切换工作的新举措,“一生一案”精准实施线上教学。    

区教育局教育科、德体科,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全区各镇街总校长、中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参加了活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