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府开放周

向群众汇报丨潘庄镇:压实河湖长主体责任 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2-19 09:33

近年来,潘庄镇不断强化河湖长制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实现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眼前的潮白新河是潘庄镇境内的重要行洪河道之一,全镇河道管理范围总长5.6公里,可满足全镇1.5万亩耕地的抗旱排涝需要。

入冬以来,潘庄镇组织人员定期对河面及周边进行巡视巡察,持续巩固河道治理成果。“我们隔几天就得来一次,看看水面上和河边有没有垃圾,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就清理了,要不日积月累的,来年排涝也受影响。”村民王俊彬说。

以前,潮白新河到处是坑塘、鱼池,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河道的行洪作业。

从今年3月份开始,潘庄镇对潮白新河岸边河滩地进行了集中整治,对非法占用河滩地进行养殖的坑塘、鱼池进行了清整填平处理。此次清整行动共动用机械50台次,清整河岸长度2000米,极大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确保了汛期行洪安全。

“现在我们这个潮白(新)河确实大变样了,这填平了以后,对我们以后种地上水、排涝都有好处,我们看着这儿就舒坦。”村民陈凤海说。

今年以来,潘庄镇持续开展“清四乱”,“春冬季河湖环境专项整治”和“河湖卫生大清整”行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22吨、建筑垃圾280吨、抽拉污水60吨、漂浮物2.1吨,使镇域河道、坑塘整体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接下来,我镇也将不断深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压实河湖长主体责任,强化河湖治理保护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政主导、属地负责、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河湖水体和岸线空间管理,狠抓河道常态化保洁、常规化巡查、长效化管理,持续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为建设美丽潘庄提供高质量水环境保障。”潘庄镇党委书记镇级总河长刘永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