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丨《天津市宁河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来源:  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0-14 09:00

为进一步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促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增进民生保障福祉,走好惠民福区重要发展路径,切实做好我区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按照《市医保局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市税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津医保局发〔2022〕61号)和《市医保局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参保工作的通知》(津医保发〔2022〕5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区政府印发了《天津市宁河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为适应医疗费用增长,巩固提升医保待遇水平,按照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总体要求,不断优化缴费服务流程,全面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好参保人健康权益,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 

二、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方案》提出,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任务是:到2022年12月底,宁河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91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

三、制定《方案》的意义是什么?

答:进一步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促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增进民生保障福祉,走好惠民福区重要发展路径,切实做好我区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四、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范围、待遇享受时间?

答:《方案》指出,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范围包括城乡未就业居民、从事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人员。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天津市居住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住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可持护照等有效证件。从现在起至12月底为集中缴费期,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五、今年缴费标准和政府补助标准有什么变化?

答:《方案》明确,参保缴费分两档,低档为每人每年350元,高档为每人每年980元。

六、今年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哪些亮点?

答:自2023年起,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各费用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住院报销封顶线由原来18万元调整到25万元;领取生活补助的城乡老年人不再从生活补助费代扣,由个人自行缴费参保。

七、城乡居民到哪里参保,缴费方式有哪些?

答:《方案》明确,城乡居民可以到村委会、居委会或各镇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在校、在园学生儿童到学校或托幼机构参保交费,也可以通过税务部门、商业银行网点缴费、微信、支付宝、扫描居民医保二维码缴费。

八、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方案》提出,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任务是:到2022年12月底,宁河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91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