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信息技术赋能 促进教学方式转变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大北涧沽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16 15:28

信息技术赋能  促进教学方式转变

--大北中学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总结

为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让信息技术为教学赋能,从2021年6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会开始至今,组织多次线下、线上培训,全体教师互帮互助,共同探讨实操的能力点、难点,教师参与信息技术线下作业以及线上研修达100%、通过率100.00%。现对整个研训过程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管理

1.成立团队,完善组织

从学校、学科组层面为此次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工程提供组织保障,成立由校长和行政人员构成的信息技术应用管理团队、信息技术应用校本研修工作小组和信息技术应用指导团队,明确职责分工,把控校本研修活动整体推进进程。

2.制定计划,稳步实施

制定三个阶段稳步推进计划。第一阶段学习准备:文件解读、了解平台、研修动员;第二阶段培训指导:专家培训、熟悉操作平台、制定“一划两案”、开展信息技术培训、主题研修;第三阶段总结提升:梳理资料、形成案例和成果。

二、讨论学习内容,确定研修专题

采用问卷形式了解教师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需求,结合信息技术应用现状及教育教学需要,经研讨后确定了以数字教育资源获取与评价、教学课件制作、教育教学微课设计等内容为重点,设计系列校本研修活动,组织教师将学习掌握的信息技术理论与技术手段、制作课件、微课资源应用于教学实践,优化教学设计,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

三、加强设施等建设,提供配套保障

1.加快设施建设,提供装备保障

学校申请专项经费,用于完善教育技术装备建设,实现网络信息化全面覆盖,教室内装备smart、希沃白板、装备两个智慧教室和100个PAD平板等,辅助课堂教学。定期进行信息技术环境测试,保证网络畅通。

2.健全方案和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根据培训内容,研究制定《大北中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校本研修制度》《大北中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评估考核方案》。另外,各个教研组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教研活动,形成教研组的校本研修计划和研修制度文件。

3.明确考核办法,提供激励保障

出台考核办法,将考核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现场培训出勤率、研讨过程中的发言率以及提交作业的完成率。从这三个方面具体细化考核指标,让培训更有效。

四、线上线下融合,丰富培训形式

1.线上培训和活动

所有教师全部完成天津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每人不少于50学时,其中校本研修活动10学时、校本应用考核15学时、实践应用25学时),全面提升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指导团队的信息化应用指导力。

根据教学研讨需求,利用研修平台发布研讨任务,组织教师开展学习与主题研讨,参加信息化教学应用交流展示评选活动及线上听评课互动。

2.线下培训和交流

创建协作小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信息技术能力强的新教师与老教师结对,手把手教授,让老教师不再有压力,发挥年轻教师技术优势和老教师经验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教学能力。

教师围绕确定的18个能力点,选择适合自己的3个微能力点进行研修,每位教师要先独立完成能力点作业和线下研修作业,然后在本组进行微能力点作业展示交流、精进研磨,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级观摩。

每个学期组织教师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校级展示课活动,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区和区级公开课活动。

3.线上线下结合交流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联动校际间的交流展示和观摩活动,互相促进、互相提升,实现了众智共筹。

同时,学校鼓励教师开展资源库建设,以此助推教师信息技术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

五、实践成效

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研修,学校整体提升了校本研修的指导能力,完善了相关研修制度,促进了教师微能力点合格率100%。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所学习的能力点以及教学任务,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信息技术手段,以启发学生的思维为核心,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自己制作了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微课、导学案等资源,提高了教师教学设计应用能力。

顺应了信息与教学融合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不断加深,促进了课堂教学和教师个人专业成长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