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宁河区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倡议书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09:42

广大市民朋友们: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规范标准的语言文字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进一步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以“大力普及普通话,共塑宁河新形象”的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人人使用普通话,个个书写规范字,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自觉传承弘扬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

二、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校外教育机构,要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广大家长要带头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三、工作场合、公众场合,请坚持使用普通话;公共服务行业及窗口单位以普通话为主要服务用语;新闻媒体以普通话为基本的播音用语。

四、规范使用汉字,党政机关、公共服务行业、新闻媒体应当使用规范汉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五、在各种场合使用文明语言,不说粗话和脏话,做文明有礼宁河人,为城市形象塑造、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六、积极开展“啄木鸟”纠错活动,对各种场合中不规范的语言、文字现象主动予以指正,自觉做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员、志愿者。

七、把说普通话与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健康,增强文化自信结合起来,使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崇尚祖国语言文化的爱国行动。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起说好普通话,一起写好规范字,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起为建设文明、美丽的新宁河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氛围!



                        宁河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1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