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宁河区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督导检查反馈意见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09:48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对各区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津教督导室〔2021〕40号)精神,依据《对各区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指标体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1年10月20日至21日,对你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查组听取了宁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绍英代表区政府所做的工作汇报,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问询交流;分别与区财政局、人社局、编办、住建委、规自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个别访谈;召开了部分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随机抽取宁河区芦台第三中学、宁河区桥北街第一小学、宁河区大北涧沽镇大北中心幼儿园、宁河区特殊教育学校、宁河区中等专业学校、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宁河分校等6所学校和天津市好未来培训学校、天津市鲁道夫培训学校、天津市华艺未来艺术培训学校等3个培训机构,进行了实地查看,与学校校长、教师、学生进行了访谈。现将督导检查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复课开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问题。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持续推进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区委书记到任1个月5次深入学校,带头讲思政课。充分开发于方舟烈士、于敏院士先进事迹,开展重大主题教育。

(二)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总体方案》,结合本区实际探索制定教育评价机制,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制定《宁河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健全校规校纪执行委员会和学生申诉委员会等各项制度,健全教育惩戒实施和监管、救济的工作机制,促进师生健康发展。

(三)多种途径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制定《学前教育两年提升方案》,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1.19%。认真落实《宁河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指导意见》,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63%,比2019年提高0.31%。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通过“三通两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全覆盖,进一步推进“三个课堂”工作的实施。采用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入学、送教入户、“一人一案”多种形式,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合适的教育。区委、区政府把“双减”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双减”工作专班,建立了日碰头周报告和专项督导制度,严格规范课后服务,在校学生参与率较高,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2019年建立宁河区老年大学,促进了学习型城区建设工作的开展。

(四)统筹推进教育工作。把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区政府教育工作统筹规划推动落实机制。加大资源建设力度,中学班额得到有效控制,小区配套幼儿园相继开园,幼儿园普及普惠率逐步提高。全力推动中小学C级校舍提升改造工作。加强教育督导,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五)加强教育保障。区委、区政府优先安排教育投入,基本做到保工资、保运转、保发展。制定了各级各类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并得到落实。推进“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对教师编制进行动态调整。2020年交流教师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7%,其中骨干教师占交流教师总数的31%。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十项准则。制定《宁河区教育系统不合理负担清单》,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区公安局确保每个学校聘任法制副校长,指导学校安全演练,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区市场监管局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和辅导培训。教育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委、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做好校园周边治理工作。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安全工作网络,做好学生溺水防范、校园安全保障、食品安全防控、校园周边治理等工作,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二、主要问题

(一)教育资源供给不充分、不均衡。按照教育部优质均衡发展指标要求,生均教学辅助用房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等达标学校比例较低。全部指标达到标准的学校,小学有25所,达标率仅为41.7%;初中有10所,达标率仅为40%。有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超过2000人,小学班额超过45人的有115个班。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3所学校规模过大,易产生新的大规模学校问题。

(二)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一是未实现“两个只增不减”。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比上年下降10.26%;初中、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比上年分别下降26.18%、28.61%。二是项目资金没有按工程进度拨款。乡村学校食堂及教师休息室建设工程、新建学校工程、学前资源建设项目、仪器设备采购项目、明厨亮灶工程等项目共有资金缺口5680万元。三是校园安全经费投入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所查学校保安年龄大部分没有达到50岁以下的标准。

(三)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亟待提高。在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缺少宏观规划、政策引领和具体措施,名校长、名教师数量较少。城乡学校间教师编制不均衡,存在结构性缺编,公办幼儿园师生比与1:7至1:9的标准差距较大。

(四)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有待完善。学校占地面积、生均用地面积、校舍生均建筑面积等办学硬件条件指标尚未达到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要求。

(五)“双减”工作未完全落实到位。课后服务内容还不够丰富,未充分挖掘各种社会资源,统筹规划师资、全面规划课程内容有所欠缺。好未来教育培训学校和华艺未来培训学校仅有部分教师聘用合同、鲁道夫培训学校未能提供教师聘用劳动合同。

(六)学生体质健康未能达到标准要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抽测结果显示: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为90.50%,与合格率95%的标准相差4.5%。2020年学生近视率为56.09%,比全市平均近视率高2.25%,全市排名第十一位。

三、整改要求

(一)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要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对照检查,举一反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抓好整改;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坚决把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认真整改。要牢固树立“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落实整改任务。要落实问责制度,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按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严肃问责。

(三)及时报告。要按时完成整改。整改报告经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意后,于2022年1月底前由区政府办公室报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织专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回访,逐条复查核实整改落实到位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