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宁河区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宁河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09 15:51

2022年,宁河区生态环境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落实全面依法治区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家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利用党支部大会、全局大会等多种形式学习。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执法检查活动中,将执法和普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企业。深入宁河镇杨泗村、胡庄村等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利用“宁河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生态小宁”抖音号等政务新媒体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网络。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2022年共完成双随机检查任务225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分类管理模式,建立执法检查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做到无事不扰。规范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10起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

聘请天津益建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重大行政决定、规范性文件的的合法性审核。2022年共对6件拟上政府常务会议题报请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落实公职律师制度,经司法局批准,我局高晋芳同志被聘任为公职律师。

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及时在宁河区政务网公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所有行政执法决定在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宁河区政务网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行政处罚案卷均有现场检查视频或照片佐证。明确专门人员负责法制审核工作,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2022年,开展各类执法培训30余次,有效提升整支执法队伍法律素养,突出实战、实效、实用,真正将执法人员培养成学习型、知识性、技能型、专家型的复合型人才。

妥善处理环境信访,维护群众生态环境权益。2022年共受理各类信访475件,均按时查处回复。同时注重压实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对群众耐心给予解释引导,切实维护好群众环境权益未发生群访和越级上访等问题。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适应形势任务变化需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

(一)宣传引导仍要更精准

当前我局多维度宣传矩阵已经形成,但由于宁河区工业企业数量较多,分布地域较广较散,而宣传和普法手段、渠道、方式等还存在一些局限性,因此精准度、普及率、感召力还不够,宣教效能仍需不断强化。

(二)基层执法人员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随着环保法律法规修订、相关标准规范更新较快较多,各方监督更加全面深入,我局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以及执法队伍专业知识、法治思维等方面仍要常抓不懈。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党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推动、落实,按规定开展年终述法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4月26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了题为“深学笃信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过硬环保铁军”的法治课。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宁河区生态环境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我市“一规划两纲要”,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不断加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6.5环境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着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标准指引,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充实执法队伍。 

                            

2023年1月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