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宁河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宁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1-15 19:15

区二届人大六次

会议文件(十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7日在天津市宁河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宁河爬坡过坎、奋起直追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部署,围绕“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两年有一个新跨越”的目标,奋发图强、奋力拼搏,较好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任务。

一年来,我们忠诚担当、唯实求真,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宁河实施,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凝聚了全区上下敢想必做的共识。一年来,我们面对现实、迎难而上,着力抓难点通堵点、抓薄弱补短板,激活土地资源、提速生态移民、加速棚改惠民、狠抓重点工程、防范各类风险,解决了百花影院还迁、朝阳花园盘活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提振了全区上下敢打敢拼的士气。一年来,我们不甘落后、创新竞进,围绕“六稳”要求谋增长、争进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年度任务,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持续进位,坚定了全区上下战则必胜的信心,宁河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一)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湿地保护持续加力。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十大工程”加快推进,“绿盾”专项行动涉及点位全部整改,缓冲区4.43万亩土地相继流转,疏浚明渠80公里,恢复植被1.6万亩,放流鱼苗140万尾,核心区封闭管理成效明显。潘庄生态移民安置房一期具备还迁条件、二期主体加快建设,北淮淀生态移民安置房基本封顶。强力开展野生鸟类保护“地毯式”排查,七里海湿地再现生机盎然的自然之美。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总投资15亿元的“煤改燃”“煤改电”任务全部完成,9.5万户居民实现冬季清洁取暖。1144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有效治理,整合2个工业园区,关停165家园区外企业。新天钢2条烧结机实现烟气超低排放,玖龙纸业煤电机组烟温控制工程完工,全区PM2.5浓度控制在53微克/立方米以内。

水体环境持续向好。在全市率先完成“清四乱”任务,更新乐善泵站,改造董庄深渠,完成城区地下水压采水源转换工程,地表水厂、区污水处理厂三期等工程加快推进,消除了一批污水管网空白区和雨污合流制片区,主要河道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

土壤环境持续优化。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采集111家重点企业用地基础信息,污染地块治理扎实推进。新建4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点,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2.3万亩、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区5.25万亩,农田残膜回收率超过60%。

绿化工程持续推进。实施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完成市下达造林任务的300%。提升改造城市公园3座,完成乡村绿化12万株,全域造林8.51万亩,提前完成“十三五”任务。

(二)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协同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北起步区纳入全区城总规修改方案,项目公司实质运作,获市政府3亿元债券支持。京津合作示范区完成25宗土地征收储备,一期、二期道路具备通车条件,中央公园、城市展馆和办公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宁塘公路主体完工,海清公路南延、津汉公路改建全面启动,滨玉公路宁河段通车。未来科技城220千伏变电站完工,海清路11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高标准完成交界地区环境整治,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汉沽管理区纳入全市重污染应急响应范围,跨界污染应对能力显著提升。

项目带动战略深入实施。坚持挂图作战、按月调度,总投资749亿元的170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创新“实体+平台+楼宇”模式,在北京、常州等地成功举办招商推介会,累计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实体项目105个、平台公司11家,新增市场主体9000个,自贸区招商中心税收大幅增长,内联引资突破400亿元。

园区载体功能不断完善。主动接收天津未来科技城拓展区,40平方公里土地成为支撑发展的宝贵空间。现代产业区主干道路、水源切改、消防站新建等工程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道路及雨水管线改造完工。两个园区盘活闲置土地400亩、闲置厂房36万平方米,“腾笼换鸟”引进项目75个,园区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落地实施,14个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3%,有力扭转了镇域无财政的局面。压茬推进各镇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国企改革,新天钢混改平稳过渡,兴宁集团、宁投公司高效运营,园区和示范镇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政府债券管理规范有序,政府债务化解平稳有力,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创新驱动发展提质升级。着力打造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获批市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项目14个、2200万元。认定市级绿色工厂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评价入库雏鹰企业20家、瞪羚企业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新增专利610项,创新转型企业255家,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建设电商物流园2个,区供销社入选全国供销系统百强社。贸易开发区部分市场完成搬迁改造,团结道菜市场实现规范管理,运河美食街开市,吾悦广场开工,填补了宁河夜间经济、大型商贸综合体的空白。木头窝、杨泗等一批农旅示范村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审批服务提速提质。落实承诺审批服务127项,延伸政务服务事项24项,取消各类证明49项,推出“一次办”事项64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0%以上。开办“无人审批超市”2个,“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政务一网通”系统和信用宁河网站上线运行。“以函代证”“容缺后补”成为常态,企业开办当日办结,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不超过32个工作日,成为全市审批用时最短的地区之一。

帮扶企业取得实效。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支持百家重点企业行动”,累计走访企业1.16万次,帮助解决融资、用工、用地等问题384个。新天钢、玖龙纸业、京东启正、荣程智运等企业拉动作用明显,民营经济空前活跃。

法治环境不断改善。重拳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阻挠施工等违法行为,有力保护守法经营。扎实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强力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辖区连续9年无非法传销行为。持续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社会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营商成本逐步下降。坚决落实“三个一律免征”,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以上,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7.36亿元。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各类人才163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33%。

(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完成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核心区创建。水稻种植面积增至18万亩,建成节水农业4000亩、设施农业1000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948家,创建畜禽标准化示范场3个、优质高效渔业养殖生产基地7个。生猪出栏50万头以上,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9%。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新建改造农村公厕285座、户厕2.7万个,建成106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启动86个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改造农村危房958户,6米宽“四好农村路”达到300公里以上,211个村完成电网提升改造。深入落实“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建成美丽村庄24个,宁河、廉庄、板桥三镇通过国家卫生镇市级验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中央一号文件督察组和国务院大督查考核组的高度肯定。

乡村治理不断加强。270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划分2981个“全科网格”,搭建信息化平台和视频指挥平台,实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深化“两违”用地治理,整治违法用地70宗、186亩,拆除违建9800处,违规别墅、“大棚房”全部“清零”。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和土地确权工作,成立193个村级合作组织,70%的村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脱贫攻坚卓有成效。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销高原夏菜,建设曲卡新村,多渠道为受援地区提供帮扶资金近亿元,助力甘肃榆中提前脱贫“摘帽”、西藏贡觉提前达到脱贫标准,消费扶贫做法在全市推广,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深入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实施2个产业帮扶基地项目,65个帮扶组真帮实干,86个困难村集体收入全部破“零”,户均增收10%以上。

(五)城市面貌明显变化

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启动城总规修编,提升老城区控规,完成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导则,编制村庄布局、教育布局规划方案。未来科技城拓展区、经济开发区北区和西区控规加快编制,发展有规可循,建设有据可依。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速。百花影院片区、“一中片区”还迁房加快建设,改造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41.78万平方米,震新路改造完工,绿屏西路菜市场竣工。蓟运河生态绿廊工程加快推进,建成健身步道、绿化走廊、运动广场33.6万平方米。滨水东路、滨翠东路等5条断头路全部打通,城市配套功能更加完善。

市容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推进城市管理范围增扩至城乡结合部,实现24小时巡查管控、规范扫保。强力整治私搭乱建、里空外卖、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行为,商业道、光明路等主要道路立面灯光品质全面升级,城区“脏乱差”得到有效治理。

(六)民计民生显著改善

社会事业更加协调。统筹实施20项民心工程,新芦台一中、桥北实验学校基本竣工,36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现代化达标验收,建成16所农村幼儿园。区中医院新建工程加快推进,建成新苗庄卫生院,搭建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病媒生物防制和控烟工作取得实效。加快建设区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气膜游泳馆、桥北新区足球场,更新健身路径74套,全民健身活动常态化、多样化开展。

就业服务更加精准。举办各类培训班137期、培训6000人次,新增就业1.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80%,帮助困难群体就业711人。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建成“一中心两站”316个,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分别参保12.6万人、28.36万人。认真做好困难群体救助,发放各类救助资金9220万元。

平安建设更加扎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涉黑涉恶案件294件,查处“保护伞”27人,形成露头就打的凌厉攻势。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成“智慧平安社区”32个。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区级领导带头包案,各部门“一把手”主动上手,全区信访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28.6%和47.4%,信访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安全形势更加稳定。强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解决各类风险隐患1.6万个。妥善处置非法集资案件,扎实做好网络安全、食药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确保了全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四风”变异反弹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决彻底肃清黄兴国、罗福来案恶劣影响,政治生态出清向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狠抓中央督导、国务院督查、市委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区委部署要求,全面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26件。高质量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获得国家先进集体称号。网信、双拥、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档案、兵役等工作全面加强,物价、粮食、人防、气象、海关、通信、知识产权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深化政务公开,严格绩效考评,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强化廉政风险管控,形成了“想事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局面,干部群众展现出担当作为、肯干实干的崭新面貌。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相助,得益于全区上下的戮力同心、务实苦干。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区部队、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宁河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农业产业大而不强,集群化、规模化程度还很有限;实体经济发展缓慢,产业结构偏旧偏重,园区产业集聚度不高,拥有核心技术的大企业、大公司不多;服务业发展与城市定位不匹配,占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商业氛围不浓,消费规模偏小。二是防范风险的任务还很艰巨。生态修复、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工作压力很大,政府债务、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防风险、守底线任务形势依然严峻。三是营商环境仍需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窗口服务、环境秩序等方面的顽疾还没有得到根治,办事还不痛快,服务还不到位。四是公共服务存在短板。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还不够平衡,示范镇、美丽乡村建设进展不快,公共服务供给不能满足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五是作风建设任重道远。一些干部工作标准不高,斗争精神和斗争意识明显不足,工作部署与落实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对此,我们一定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有效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两年有一个新跨越”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坚定和自觉。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升级加力推动产业升级,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加快新动能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全面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强化协同协作。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产业共建、设施共联、环保共治、服务共享。提速建设京津合作示范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实施中央公园、城市展馆等工程,海清公路南延、津汉公路改建主体完工。编制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控规,适时启动大北特色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

强化项目带动。坚持周会商、月调度、季推动,统筹实施总投资720亿元的188个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接替有序、梯次推进、提速快建的工作格局。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精准发力,加快实施以20项民心工程为代表的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有效补短板、强弱项。推进产业投资项目多点开花,加快天宁工业园、嘉富产业园、两岸生物科技城等一批“园中园”建设运营,实施廉庄镇小站稻精加工项目,建成和谐荣达都市渔业养殖基地,形成项目建设“万马奔腾”的发展态势。

强化载体支撑。加快天津未来科技城拓展区建设,接续实施产业大道、永定新河北路等工程,推动中国民航大学新校区开工,扎实推进中航军民融合双创产业园、吉贝克金融大数据产业园落地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区津宁高速未来科技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潘庄工业区污水处理设施,经济开发区光锦路西段、工达道南段改造全部完工。处置园区闲置土地2000亩,盘活空置厂房20万平方米;建立园区土地亩产效益评价机制,推动低效用地“二次创业”,以亩产论英雄,让园区成为支撑发展的“顶梁柱”。

强化工业转型。倾心倾力引育发展新动能,依托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做大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现代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培育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传统行业支撑作用,支持新天钢、玖龙纸业等企业智能环保改造,推进大北采暖散热器行业整合提升;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建成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落实《天津市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完成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任务,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累计评价入库雏鹰企业40家、瞪羚企业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以上,推动“宁河制造”向“宁河创造”蝶变。

强化服务业升级。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注重发展数字经济,壮大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业态,加快实施华谊物联网创业中心项目,建设经济开发区电商园、吃乐马电商物流园。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元化升级,推动桥北家乐超市开业、吾悦广场封顶、天汇广场开工;加快贸易开发区提升改造,实施“桥北商旅街、宁河风貌巷”建设,活跃夜间经济。提速农文旅融合发展、市场化运作,加快廉庄木头窝、潘庄齐心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创建盆罐村等市级文化旅游村,新建改建一批特色民宿,推动服务业迸发新的活力。

强化招商引资。坚持精准招商,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聚焦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引入新业态、新动能,全年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实体项目超过100个,内联引资突破440亿元。坚持平台招商,主动“走出去”上门推介,支持各地商会、行业协会在我区设立办事处,鼓励区域总部入驻,引进平台公司20家以上。坚持招才引智,依托“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用足用好人才引进、培养、奖励办法,推动“项目+技术+人才”打包落户,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用高质量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二)升级加力推动生态保护,在提升环境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坚决打好湿地保卫战。对标“北国江南”“湿地水乡”定位,坚持“留白、留绿、留璞”,加快实施“十大工程”。全面完成80公里沟渠疏浚、18处鸟岛新建改造和1.6万亩植被恢复等工程,推进缓冲区地上物补偿清理,有效恢复湿地生态。实施8公里青龙湾故道、17.5公里曾口河综合治理工程,拆除重建穿堤建筑37处,新建杨花、苗庄等橡胶坝,最大限度涵养湿地水源。落实核心区封闭管理要求,强化巡查巡护,强力保护野生鸟类,让七里海湿地成为生态保护的“典范”。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成果,强化建筑工地、汽车尾气、渣土撒漏、露天焚烧、爆竹燃放等污染源管控,高标准做好重点路段扫保,完成“园区围城”治理年度任务。实施新天钢烟气脱硫和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绿动公司发电锅炉对标治理,建成微监测子站25个。加快推动能源净化工程,引入北疆电厂热源,整合替代城区2座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房,有效遏制供暖期高峰排放,让蓝天白云永驻宁河。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机制,开展河湖“清四乱”回头看,治理水产养殖尾水2.83万亩,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实施农村地区地下水压采水源转换工程,逐步封停992眼机井,有力控制地面沉降。加快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完成区医院、换新楼、金桥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滨水西路雨水泵站,实施董庄泵站改扩建,全面完成68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努力建设河湖清澈、碧水常在的美丽宁河。

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做好地膜回收工作。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做好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定,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

(三)升级加力推动城市建设,在提升承载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群众需求、发展要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

坚持高起点规划。统筹全区空间布局,优化桥南老城区、桥北新区整体架构,完成芦台镇撤镇建街工作,规划建设北淮淀、潘庄、大北三个卫星镇。启动“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打造城市“成长坐标”和“发展蓝图”。

坚持高质量建设。“一中片区”还迁房加快实施,光明路百花影院还迁房主体建成,推动保利、新城、蓝光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建桥北新区永旺道、滨水东路、绿荫东路,改造“北田小区”等老旧片区。大力推动5G基站建设,安装公共交流充电桩20台,新建新华道、建设路菜市场。完成蓟运河城区段左堤改造,实施12.5公里桥北新区生态绿廊建设,新建健身步道12.4公里,建成休闲广场3座、运动娱乐场地14个。推进潘庄124栋安置房全部竣工,北淮淀219栋安置房全部建成,生态移民正式启动还迁,推动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相互交融、相得益彰。

坚持高标准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打理城市,整合现有社会管理、政府监管、技防交管等资源,搭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强力整治城中村、老旧城区、重点地段环境,综合整治金翠路、新华道等干支道路和54公里背街里巷,完成朝阳路、震新路等6条城区主干道路立面整修,根治“十乱”、整顿“七小”,下大力气解决“停车难”问题,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深入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建成“五爱”教育阵地9个,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全市文明城区。   

(四)升级加力推动三农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补齐“三农“领域短板。

坚持以业兴农,提标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启动实施7大类、20个重点项目,建成智慧农业平台、农产品展示中心,建设电商平台、销售平台。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7.38万亩,水稻种植规模达到25万亩,稻蟹混养面积达到13万亩,新增林下经济3.5万亩、特色蔬菜3万亩、设施农业1万亩,生猪全年出栏65万头以上,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实施品牌强农、质量强区战略,发挥宁河原种猪场、换新渔场等龙头企业作用,推动七里海河蟹、天河种猪、宁河大米等区域品牌走向全国,创建全市知名农产品品牌5个以上,推动传统农业大区向一流农业强区转变。

坚持生态优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改造提升户厕1.8万个、公厕133座,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52个,畜禽粪污实现应治尽治,创建美丽村庄9个、人居环境示范村20个以上。接续实施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工程,打造永定新河沿岸绿色廊道;全面推进村庄四旁绿化、庭院绿化,植树14万株以上,让农村成为看得见山水、留得住记忆的美丽家园。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农村治理体系。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深化“全科网格”“吹哨报到”“小巷管家”“帮办代办”等工作成效。落实“六步决策法”,深化“四议两公开”,创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全国试点。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严肃整改市委土地巡视反馈问题,强力治理“两违”用地,坚决消减存量、遏制增量,让农村成为井然有序、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

坚持城乡联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乡村公路89条、128公里,改造危房300户以上。大力实施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建设镇级加压泵站11座、铺设管线560公里。完善全域电力设施,实施4项主网、8项配网工程,推进“1001工程”全面收官、“9100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推动城乡电网均等化、一体化、现代化发展。

坚持协调联动,全面推动脱贫攻坚。按照“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要求,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做好资金支持、人才培训、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工作,推进消费扶贫市场化运作,提高甘肃榆中、西藏贡觉两县脱贫质量。按照“三美四全五均等”要求,全面完成结对帮扶困难村三年行动,加快2个产业帮扶基地建设,完善联农带农机制,86个困难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区农民平均水平,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户一人掉队。

(五)升级加力推动改革开放,在增强发展动力上实现新突破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健全支持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加快职能转变。全面落实“一制三化”2.0版改革任务,推行“五减四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健全“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延伸“无人审批”到镇街、园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一网通”建设,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审批,在更多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也不跑”。拓展“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放大“双随机一公开”作用,推进精准监管、智能监管,打造“既不失管、也不扰民”的事中事后监管“升级版”。

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布局调整,提速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着力做好重点税源、主体税种监控征收,有效提升收入质量。深化扩权强镇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强化“三保”工作,严格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总体控制与风险预警,稳妥处置化解政府性债务。完善“六稳”举措,把稳定发展预期作为首要,巩固深化各项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优化营商环境。树牢“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开展新一轮企业帮扶活动,近前靠上、主动作为,有效帮助企业爬坡过坎。落实“中央支持民营企业28条”“天津八条”和“民营经济19条”,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抓好股改上市企业培育,新增市场主体1万个以上。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打造重约守诺的诚信宁河。

(六)升级加力推动社会治理,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解决好贴近群众、直击痛点的现实问题,切实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夯实社会保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困难家庭就业创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8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五险”制度,参保人数递增8%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加强社会救助,做好贫困边缘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帮扶,推动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全部正常运转。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局面。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做好残疾人、红十字、妇女儿童和慈善工作,牢牢兜住基本民生底线。

优化公共服务。新芦台一中、桥北实验学校、桥北实验幼儿园投入使用,启动芦台镇新光小学建设,新建改建幼儿园4所,推进学校光环境达标改造;健全教师流动机制,落实“区管校聘”,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加快中医院新建工程,提升改造卫生院6家、建成标准化全科门诊10家;强化医共体建设,破解基层群众“就医难”“买药难”问题,做好地方病、职业病、传染病防治。加快区文化中心建设,建成桥北新区渠梁广场,举办一系列具有宁河特色的文艺活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提速建设“15分钟健身圈”,体育场地人均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困难村健身器材实现全覆盖。开展居家养老试点,市场化经营老年人食堂,推进党员干部“双报到”,实现社区共住共管共建。

强化平安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查严办“关系网”“保护伞”,在全市率先建成“无黑区”。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推进“雪亮工程”升级扩面,建成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和人口管理服务中心。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发扬“枫桥经验”,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建成宁河区“信访超市”和安防体验馆,努力打造全市最稳定的地区之一。

强化安全生产。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危化企业、高层建筑、农村燃气、施工工地、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公共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抓好防汛抗旱、防灾减灾、苇海防火等工作,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稳定生猪生产供应。完成“双安双创”任务,高质量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七)升级加力推动自身建设,在打造新型政府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党建保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打造高效政府。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区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以“一根钢钎插到底”的劲头抓好落实。始终把工作抓在手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振“精气神”、干好“精细活”,努力做到“说了”和“做了”、“下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零距离。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推动“向群众汇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打造创新政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顺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运用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增强“八种本领”,练就担负新使命的宽肩膀、硬肩膀。大力弘扬创新精神,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坚决摒弃与新时代要求、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担当,理旧账、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打基础、利长远,争进位、求突破,用创新为宁河发展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切实做到手中有权当尽责,心中有规不逾矩,推动法治成为宁河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坚决贯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落实政协协商民主有关要求,依法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办好人大代表投票决定的重点民生实事。 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着力打造廉洁政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党的钢规铁律作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和行为准则。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新表现,坚决杜绝景观亮化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严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管机关事务,严控“三公”经费,严查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严防权力滥用和设租寻租,全力维护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中流击水、奋楫者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