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丨关于《健康天津宁河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宁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9-23 11:20

9月20日,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天津宁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健康天津宁河行动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政发〔2019〕33号)要求,提高全区居民健康水平,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二、制定《健康天津宁河行动实施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民众健康寿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和促进人民健康,建设健康宁河。

三、《健康天津宁河行动实施方案》主要目标是什么?

主要目标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到2022年底,实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建立,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二是2023到2025年,实现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三是2026到2030年,实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四、《健康天津宁河行动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有哪些?

主要任务有十八项,分别是强化健康知识科普、推广合理膳食提高民众健康水平、深入开展控烟行动、实施“全宁健身”行动计划、全面夯实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实施健康环境建设提升行动、实施妇幼健康行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开展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推动老年友好环境建设、实施职业病健康保护行动、开展心脑血管疾病干预行动、推动慢病防治建设、开展癌症防治行动、积极开展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强化新冠疫情防控、结合宁河区全员全域招商行动积极发展大健康项目。

在各项任务中明确责任部门,各部门、各镇街根据分工开展工作,确保《健康天津宁河行动任务台账》、《健康天津宁河行动主要监测指标》的内容和要求全面落实。

五、为保障《健康天津宁河行动实施方案》顺利实施,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开展监测评估考核、加强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保障方案顺利实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