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丨宁河区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公安宁河分局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30

为有效预防和依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活动,积极救助、妥善安置被拐卖受害人,切实维护和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宁河区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实施方案。

一、背景依据

2021年4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国办发〔2021〕13号),2021年12月24日我市也出台了《天津市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津政办发〔2021〕51号),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及我市相关部署要求,区反拐联席会议办公室研究起草了《宁河区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实施方案》,征求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区司法局作了合法性审查,在报经区政府同意后,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反对拐卖人口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反对拐卖人口工作的协调和保障,明确职责任务,整合部门资源,深化协同联动,不断提高反对拐卖人口工作法治化、协同化、科技化、社会化水平,坚决依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利用网络拐卖人口等新型犯罪,及时解救并积极妥善安置被拐卖受害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拐卖人口犯罪活动的发生,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民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反对拐卖人口工作格局。

三、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由六部分组成。

(一)健全预防犯罪机制

具体包括:1.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2.加强娱乐休闲场所经营管理和治安管理。3.加强网络空间监管和执法检查。4.加强教育教学机构管理。5.落实政府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保护和依法承担的监护职责。6.持续加大对农村妇女、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有就业需求的留守、困境儿童家庭劳动力的帮扶力度。7.落实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8.规范婚姻登记管理。9.加强对流浪未成年人、弃婴的救助安置。10.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11.加强对困境儿童和流动、留守妇女儿童的关爱和保护。12.加强对有前科人员的管理。13.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14.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15.完善儿童收养制度。16.完善维护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17.加大对农村、案件高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帮扶和监督。

(二)打击犯罪和解救被拐卖受害人

具体包括:1.持续加大打拐工作力度,及时解救被拐卖受害人。2.加大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力度。3.严格落实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4.加强对网络、娱乐等行业的监管,坚决依法惩处。5.依法解救被拐卖儿童,并做好送还工作。

(三)加强被拐卖受害人的教助、安置、康复和回归社会工作

具体包括:1.充分利用现有社会福利等设施提供救助和中转康复服务,使被拐卖受害人得到符合其身心、年龄和性别特点的救助安置。2.帮助身份信息不明确的被拐卖受害人查找亲属,教育、督促其近亲属或其他监护人履行抚养(赡养)义务。3.指定定点医疗机构为被拐卖受害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心理疏导和治疗服务。4.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保护政策宣讲。5.进一步加强被解救受害人的登记、管理和保护工作。6.进一步加强被拐卖受害人身心健康领域的研究。

(四)推动健全反拐法规体系

具体包括:1.严格审查标准,强化收养登记和户口登记的审查与监督。2.落实儿童监护制度。

(五)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

具体包括:1.创新宣传方式。2.定期在火车站、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开展反拐专题宣传活动。3.加大对我区公民涉外婚姻法律和反诈骗、反拐卖宣传力度,提升其守法和防范风险意识。4.开发符合残疾人特点的宣传教育品。5.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反拐法律法规、政策等纳入教育培训内容。6.加强国家打拐反拐法律法规政策培训。7.加强被拐卖受害人救助工作人员教育培训。8.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

(六)加强对外合作

具体包括:1.在市联席会议统筹下,联合开展反拐教育培训、宣传,掌握国际拐卖人口犯罪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反拐工作成果,展示我区反拐工作成效。2.在市联席会议统筹下,及时解救和接收被拐卖出国的宁河籍受害人,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服务。

四、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全面对标对表了国家及我市文件精神,对国家反拐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和反拐打拐工作进行系统的规划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各反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全面加强对拐卖人口犯罪的综合治理,推行法治反拐、协同反拐、科技反拐、全民反拐的工作模式,推动形成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反拐长效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民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区反拐联席会议要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并完善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联席办负责协调组织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开展阶段性评估和终期评估。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结合自身职能、落实任务分工,并开展自我检查和评估。

(二)完善经费保障。区人民政府统筹安排反拐工作实施经费,支持反拐工作。拓宽反拐资金筹措渠道,鼓励社会组织、慈善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助,支持开展反拐公益项目。

(三)严格考核监督。将反拐工作纳入平安宁河建设考核范畴以及相关部门、机构的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考核结果送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对相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反拐措施得力、工作创新、成效显著的部门,以及反拐工作先进团体和个人,按照国家、市和我区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在有关推优评选中重点考虑。

六、关键词解释

“一长三包”是指专案组长负责案件侦办、查找解救被拐卖人员、安抚稳控被害人家庭工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